一. 本會宗旨

本會根據聖經,本基督耶穌救世救人之精神,尋求全國基督教各教會及教會團體間之團契,互助合作,共謀基督福音之傳揚,保障真理信仰,促進世界和平。


 . 本會沿革

1. 創 立 史

     中國基督教協會 (大陸時期) 自由中國基督教協會(遷台後) 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

本會創始歷史悠久,神績卓著。早於中國大陸時期,即成立有「中國基督教協會」,然而於大陸撤退時未能隨政府遷台,當時受到戰爭與政治處境影響,基督教環境非常險峻。

所幸蒙上帝指引,並在政府的引導下,於195443日,由當時牧會於凱歌堂的陳維屏老牧師,會同陳溪圳、侯天民、左睹萍等教牧前輩,發起組織「自由中國基督教協會」 ,以篳路藍縷之精神,在這塊寶島上開起神林,拓展神國牧場。

為擴大落實對各教派之服務,數年後,本會依法更名為「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以當年創會原旨統合各教派,不論教會名稱與組織大小,一以基督博愛救世精神聯結基督身體,為上帝做更大的工,廣傳福音,建全教會發展,服務社會,以榮耀上帝的聖名。

 2. 新 拓 展 精 神

本會創設至今已六十多年,在台灣諸多教會團體中殊不多見,當年受戰爭摧殘的台灣基督教信仰園地一片荒蕪,教牧事務艱辛備嚐,本會在這被破壞的田園上辛勤耕耘,始有今日之成就,對台灣教會的發展功不可沒。如今面對兩岸關係轉趨和好,本會自當完成第二階段使命,就是有計畫的重開兩岸教會交流,構建有規劃有貢獻的交流平台,推動基督教在華人社會中之健全發展。

 3. 地 位 超 然 全 力 服 務

本會以基督救世之精神,為所有的宗派全力服務。本會創建源自政府最高層,曾是國家基督教對外的代表,執行協會任務:對內團結各宗派,同沐主恩;對外與國外各教會團體參訪交流,加強推展牧養、宣教與神學教育。數十年來,舉凡各項聖工,如:舉辦葛理翰佈道大會,組團出席美國國會早餐祈禱會、美國總統早餐祈禱會,訪問教廷,訪問歐美各教會,與大陸交流訪問等,勉力而行。今後將繼續與眾教會共同努力,拓展上帝榮耀國度。

 4. 推 展 博 愛 仁 愛 之 家

本會創會之初經政府指示,聯合中華救助總會及基隆市社會事業協會等合計三個單位設立財團法人,接辦原由宣教士成立寄養孤老的「私立基隆博愛救濟院」,更名為「博愛仁愛之家」共同經營管理,目前營運十分良好。高齡化的社會已成全球趨勢,老人問題已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老人族群之生活目標已由寄養、安養轉為發展快樂、健康、有意義的生活,此乃本院努力的目標。

. 本會組織現況

        本會現任理事長為洪國隆長老 (20219月起),任期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洪長老現任基層福音理事長企業董事長且為中國宗教徒協會副理事長歷任國際基甸會理事常務監事多年來盡心盡力為主的事工擺上  副理事長兩位: 華北神學院林珍郁董事長與合一基督教會朱奔野主任牧師,秘書長林王德牧師,具企業管理暨教會事奉多年經驗。本會理事,現任15名,監事3名,秘書長1名,工作人員數名。本會為擴大服務,聘請顧問若干,並籌設各項任務委員會。

. 展望


聯結海內外眾教會與相關團體,共謀發展項目如次